9576799147.jpg

 (圖片轉自網路)

內容簡介:

奧斯卡是一名罹患癌症的10歲小男孩。在醫院志工玫瑰奶奶的鼓勵下,他開始每天寫信給上帝,抒發自己內心的話。

12封信代表奧斯卡在世的最後12日,每封信也代表著10年的時光。透過這些書信,小男孩得以想像自己歷經了人生各個階段,對人生不再有任何遺憾;透過這些書信,小男孩打開了心扉,化解了對父母的不諒解,重新找回親情。

「第一次我凝視著陽光、顏色、樹木、鳥兒與動物。我感受空氣出入我鼻孔、讓我呼吸的感覺;我聆聽人們走上長廊的聲音,就像走在大教堂拱頂的感覺一般。我覺得自己活著,我為了這種單純的歡欣感動地顫抖,我感嘆生命存在的幸福。」

這12天或許是臨終前的12天,小男孩純真、童稚的言語,和玫瑰奶奶建立的情感關係,都使我們了解生命的意義;這12天也讓愛在生命中成長。

 

內容摘錄:

痛苦分為兩種,我們得將這兩種痛苦分別開來。肉體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痛苦是不同的。肉體痛苦,我們承受;但精神痛苦,卻是我們所選擇的•••〈P.86〉

告訴祂你的想法,一些你說不出口的想法,那些壓在你心頭、嵌在心坎裡、讓你心情變得沈重、讓你無法行動、佔據新點子、讓你腐敗的想法。假如你都不說出來的話,你會成為一個舊思想的垃圾場,還會發出臭味喔。〈P.4〉

 

我的觀點:

  記得以前,我曾經思考過一個問題─「假如我的生命只剩下一天,我會如何度過這個24小時呢?」,是跟平常一樣,以平常心等待死亡、跟好朋友開開心心的玩一整天,還是留在家裡,跟親人待在一起呢?人總是抱持著「反正還有明天」的態度面對人生,總是認為自己的時間還有很多,只有在面臨生命就快結束的那一刻,才會從夢中驚醒,「為何之前沒有好好把握呢?」然而,如果哪天,發現自己的壽命只剩下12天,而不是24小時,你又會選擇如何度過呢?

 

  本書的主角奧斯卡,在短短的12天內走完了120歲的人生旅程。他是一名罹患癌症的10歲小男孩,在玫瑰奶奶的鼓勵下,決定每日寫信給上帝,這些信代表奧斯卡在世的最後12日,玫瑰奶奶告訴他:「不要流淚,有一個傳說,一天等於10年,所以12天結束後,便有120歲呢!」。奧斯卡原本壓根兒不認為上帝是存在的,但透過這些書信以及玫瑰奶奶的關懷下,他漸漸打開了心扉,化解了他與父母之間的誤解,重新找回了親情。

 

  本書以「生命」與「死亡」為主題貫穿全書,死亡對在世的人來說是陌生的,在社會上更是一種禁忌,我們不敢去面對那未知的世界,也不願去跟人討論,使死亡成為個人孤獨的旅程。奧斯卡也因此而與父母發生誤解,奧斯卡無法躺開心屝,父母也不敢面對奧斯卡,作者卻透過玫瑰奶奶的一番話巧妙地化解他們之間的誤解:「你知道的,奧斯卡,有一天你將死去;但是,你的父母也會死去啊。」、「他們也會死亡,孤獨地走,還會帶著強烈的內疚,因為他們沒有跟自己唯一的孩子和好就走了,那個奧斯卡是他們鍾愛的啊。」;奧斯卡:「但不管怎樣,都是我先走一步。」;玫瑰奶奶:「沒錯,你先走一步,可是就因為這個理由,你就可以為所欲為嗎?你就有權利忘了別人嗎?」。沒錯,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會死啊!每個人會有自己所鍾愛的,而且任何人也不期望帶著遺憾面對死亡,我們不能只顧自己,忽略了身邊的人。

 

  領略了死亡,我們怎樣去面對生命呢?在奧斯卡90歲的時候,他發現應抱著「初遇世界的感動」。透過與上帝多次的「對談」,在生命面臨結束之前,奧斯卡才感受到─「生命是很奇怪的禮物。剛開始的時候,大家都高估了這個禮物;之後,又低估了它,覺得它太爛、太短了,幾乎都想把它給扔了;最後,我們又發覺那不是個禮物,而只是一個借貸;因此,我們試著依賴它。」

 

  很難相信有人可以以這麼幽默的態度看待死亡這件事,例如:面對化療掉髮的痛苦,奧斯卡就以禿頭來自嘲;然而,換作是我們的話,是否也能像他一樣呢?假若我只有10歲,並且只剩下12天的壽命,當我知道這個令人震撼的消息時,我想我的人生會瞬間由彩色轉為黑白,連微弱的希望之光都沒有,這要我如何去面對呢?我的內心應該會掙扎的怒吼著:「為什麼會這樣?難道我就這麼不值得活在這世上嗎?」,不過當自己抱怨到累了時,也只能逼迫自己接受這一切了,與其怨天尤人,倒不如樂觀點的接受事實,並且思考,「該如何運用所剩的12天呢?」。既然只剩下短短的12天,當然要做一些平常想做卻不敢作的事情囉!例如:勇敢的表白、坦白的說出自己的心聲、高空彈跳...等,雖然不是什麼感人肺府的事情,但至少,我沒有讓自己的人生留下任何遺憾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  人,都應該把握每一天,別認為還有的是時間,假設遇到了什麼意外,一切都將後悔莫及,到時在自怨自艾的悔恨當初,都顯得無意義,別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,這樣才對的起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Re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